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长江大学植物生态与环境修复研究所

联系人:陈中义
E-mail:51723427@qq.com
湖北省荆州市荆秘路88号
长江大学西校区园艺园林学院
邮编:434025

长江大学植物生态与环境修复研究所

长江大学植物生态与环境修复研究所简介

长江大学植物生态与环境修复研究所以华中地区的生态系统为对象,研究了亚热带森林生态和湿地生态。森林生态学研究方向针对湖北森林生态研究缺乏长期定位研究的实际,以大洪山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为基地,结合鄂西原始林区、库区退化坡地以及鄂西北城市森林系统,逐步摸清本省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的主要生态学基础参数,在此基础上开展森林生物多样性、外来植物入侵对森林结构与功能的影响、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生态系统有关过程的影响、退化生态系统的恢复与重建等热点领域的研究;湿地生态学研究方向根据湖北省湿地保护和研究的现状,结合我校多年在江汉平原涝渍地综合开发过程中积累的研究成果,重点开展以下研究:湖北主要湿地生态系统类型的生态服务功能区划、退化湿地恢复重建的理论和技术以及湿地生态工程、主要湿地入侵生物的入侵机制、预警和控制技术。针对我国湿地野外定位研究站与监测网络仍不够健全的实际,在位于石首市的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科研基地,开展长期的定位观测研究和模拟实验研究。另外在生态恢复的基础上,运用园林规划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某些植物的抗逆性在新疆沙漠油田地区进行绿地景观规划,为我国石油天然气企业朝着健康、安全、环保方向发展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近年来,学科组以国家及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和省科技厅、教育厅重点科研项目为依托,广泛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获得了多项较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近三年公开发表高水平论文100多篇,4篇论文被SCI、EI收录,鉴定科研项目4项。

本研究方向围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总目标,以景观生态学理论基础,重点探讨林木、护坡草本植物、水生植物、濒危植物等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以及园林绿地景观生态规划、设计的理论问题与应用技术,将为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建设及园林城市建设做出较大贡献,在促进当地人居环境的改善、园林建设、森林资源保护以及发展生态旅游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活泼在该地区的一支有力的生态科学研究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