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园艺园林学院2022年度“一束光学工奖”参选人典型事迹

作者:    发布:2022-06-20 14:04    点击量:

真心管学生  爱心育学生

——记长江大学一束光学工奖参选人吴强盛教授


个人信息:吴强盛,男,长江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爱思唯尔2020和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世界排名前2%科学家、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主要从事菌根增强植物抗逆性的机制。从2006年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已达16年,近四年获得3次学校年度考核优秀,且在2020年评为长江大学十佳师德标兵。从2011年担任研究生导师以来,以立德树人为本,狠抓学术研究和成果产出,近四年获3次校级优秀研究生导师,且2020年3月评为长江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标兵。已毕业4名博士、30名硕士,8人继续读博,14人次获国家奖学金,近四年以学生为第一作者指导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次张菲博士入选长江大学万人创百星创新之星十佳明星。何家栋硕士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全额资助读博。曾入选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


真心管学生

吴强盛用真心管理他的学生。从2006年进入长江大学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已达16年,且在2020年评为长江大学十佳师德标兵。在科研任务繁重的时候,仍旧坚持深入学生工作一线,经常过问班级情况、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成绩等,用一片真心换取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在了解到所带的2017级园艺1班王禹同学在经历了免推硕士研究生失败后,及时地与该生开展谈心活动,并指导其认真准备,使得该生成功考虑长江大学2021级园艺学硕士。

在研究生管理上,实行以老带新的策略,指派学生管理实验室各项工作、各种财务报销以及论文发表的前期核查,让学生在实验中掌握管理、在学习中学会交流、在论文检查中得到提升。例如,2019级风景园林学硕士成晓分在入学后,根据其性格分派其管理实验室的仪器、药品购置等,学生的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并于20225月成功地被松滋市选为高层次人才引进。

在研究生管理上还注重学生团队精神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在一些公共实验事务上,实行了团队合作,以老带新;在研究中,尽可能做到一个问题,多位研究生协同参与,如2018级研究生程慧倩和2021级研究生王禹共同研究菌根对干旱胁迫枳H+-ATPase的调控以及关联基因的克隆和功能分析;在论文写作中,要求写好的论文必须要提前给高年级的师兄师姐阅读。


爱心育学生

他的爱不只限于生活上的关心,更是把爱融入到教学之中。给学生好的教育就是对学生最大的爱。近几年他主讲《园艺学研究进展》、《科技论文与学位论文写作专题》等研究生课程,刻苦钻研教学方法: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教学实践采用情景教学将科研成果融入教学。这些教学措施很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连续5年获得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在学生眼中,吴强盛也是一位好兄长,关心学生的生活、关注学生的成长,让他们尽快成才。吴强盛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定期交流工作状态,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生状况安排相应的任务,同时关注学生未来,提供出国深造和作学术报告的机会。博士生张菲和硕士生何家栋分别赴马来西亚和比利时访学深造,博士生张菲和谢苗苗在全国第十四届菌根大会上作报告。学生有机会接触不同学习环境,开阔了视野,这些都有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每当有学生毕业时,吴强盛总会给学生推荐相应的工作岗位。例如,硕士生庹晓庆被推荐到上海市农科院林果研究所进行半年的实习,表现出色,留在该所工作;还有硕士生考取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名校博士生。

在科研中,用一份爱心去培养每一个学生。例如,2017级研究生何家栋的动手能力和写作能力强,因此督促其加深研究的深度,并亲自指导其撰写英文文章,因此该生在毕业的时候已有5篇第一作者的SCI论文;居于其具有很高的学习能力,在2019年派其到比利时鲁汶大学访学3个月,回国后积极引导他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获得全额资助,比利时鲁汶大学读博。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菲因科研成果丰硕,在长江大学第十一届万人创百星活动中被评为创新之星十佳明星,并赴马来西亚理工大学游学;指导的研究生黄咏明获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毕业)人均发表SCI论文1篇以上。已毕业4名博士、30名硕士,8人继续读博,14人次获国家奖学金,近四年以学生为第一作者指导发表SCI论文40余篇。居于在研究生指导中的爱心付出,近四年获3次校级优秀研究生导师,且20203月评为长江大学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