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第十一届插花花艺技能竞赛圆满举办

作者:何艺伟    发布:2019-05-17 12:46    点击量:

(学生记者 何艺伟)迎百年“五四”,创长大新风。5月11日上午9时许,西校区一教广场百花争艳,以“红色青年,绿色青春”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插花花艺技能竞赛在此举行。

为促进我校学风建设、体现以美育人,本次比赛的36个参赛小组由我校各学院代表队,以及湖北民族大学、湖北生态学院等五所高校代表队组成。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波、校团委书记关辉、园艺园林学院领导老师到场指导观赛。园艺园林学院教师陈兰、刘倩,动科院教师杨湘虹担任比赛评委。

舞民族之风采,品香茗之气韵。在欣赏完开场舞和茶艺表演后,比赛正式开始。比赛分为作品制作、评委点评以及最终评分三个环节,选手在一小时内完成作品,随后向评委介绍作品的创作依据和寓意。选手们各展身手,二号作品以暖色的红玫瑰、向日葵、非洲菊和绿色的麦穗、柳条映衬比赛主题;五号作品以杯碗结合,睡莲清幽,玫瑰热烈,碰撞出全新的视觉效果;第七组作品用康乃馨、桂枝、绿竹的巧妙组合寓意祖国母亲繁荣昌盛……来自湖北生态学院的高琪说道:“来到长江大学参加这场比赛,我看到高手如云,不仅拓宽了眼界,还学到了很多插花技巧。希望从中我也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插花水平。”

除主赛场外,现场还有叶脉书签制作、绿植专区、茶艺表演、吃水果大赛、景观创意作品展五个子活动以及陈兰老师花艺作品展。其中,陈兰老师作品展吸引了许多同学观赏。她的作品采用插花六大容器:盘、碗、缸、篮、桶、瓶做载体,她向同学们介绍其作品的创作灵感及寓意:“绿竹正气,水出芙蓉亭亭玉立,李枝延长犹如春去花还在,插花和诗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陈兰感慨道:“提及东方插花人们只会想到日本,其实它源自中国,作为中国插花协会的讲师,我一直希望有更多国人喜欢插花,弘扬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今天看到现场这么多爱花的人,我很欣慰也很高兴。”

一个小时后,作品制作结束,评委进行点评。九号作品《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巧妙的造型,深刻的寓意获得评委点赞同,代表王萌介绍道:“我们以树干作为花器,在里面填充花泥,种上多肉和插花,整体呈现一种向前、向上的姿态。枯树代表新中国时期的艰难岁月,多肉荷花才代表生生不息的生命。”最终作品《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似火青春 诗酒年华》、《鼓动青春》获一等奖。

据悉,本场比赛由共青团长江大学委员会主办,园艺园林学院团委学生承办,花卉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