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简介 >> 正文

园艺专业

作者:    发布:2022-05-01 09:57    点击量:

园艺专业

长江大学园艺专业始建于1985年,在学校属于办学历史悠久的专业之一。经过30年的建设,该专业已经拥有了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和较完备的教学条件。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硕士生导师12人,博士学位教师10人。拥有园艺植物资源与利用二级学科博士点、园艺专业硕士点和学校的重点专业;拥有从事现代生物技术、生理生化和园艺产品质量检测等方面教学研究的系统仪器设备。建有能满足教学科研功能需要的校内实习基地。现有100亩现代化温室、钢架塑料大棚、植物园和园艺植物试验示范园等教学基地,在长江大学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了一定规模的园艺科研示范基地。另外在全国许多科研院所和农业企业建立了几十个稳定的专业综合实习基地,这些基地既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和各省级农科院等研究所,也有湖北农资集团、缤纷园艺、东方园林等国内大型企业。

在科研方面,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部、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类型的科研项目,多个项目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其中,提高银杏叶黄酮含量的调控技术研究与示范2004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板栗新品种“鄂栗1号”选育项目获2008年国家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湖北省薄壳核桃优株评价及繁育技术研究示范与推广”获2008年获得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三等奖。

在教学方面,始终把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适应性广,并有一定专业特长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培养为目标,因此,在课程设置上尽量拓宽课程的范围,并通过在校内的全过程实习、在校外半年的综合实习和毕业论文来加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同时,围绕这个方向开展了许多教学研究,其中园艺专业人才培养及系列课程整合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园艺业,既是人们提高生活质量的行业,也是美化城乡环境的行业;既是花的事业、果的事业,也是绿色的事业;既能为农村服务,也能为城市服务。面对国家城市化建设的飞速发展与农业结构变革所带来的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坚持以能力培养为基础、以改革促发展,力争把长江大学园艺专业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基地。



2022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