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博士研究生刘晓梦在植物学领域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发布:2020-08-31 15:33    点击量:

2020827日,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晓梦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BMC Plant B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Screening and identification of miRNAs related to sexual differentiation of strobili in Ginkgo biloba by integration analysis of small RNA, RNA, and degradome sequencing》(https://rdcu.be/b6sdL)(图1)的研究文章,通讯作者为该生导师许锋教授。

1 论文首页

银杏是一种多年生裸子植物,其叶片和果实的提取物中含有大量的药用活性物质,如类黄酮、萜内酯等,可用于治疗心血管等疾病。因此,是一种广泛种植的传统药用植物。此外,银杏是一个典型的雌雄异株植物,具有独特的开花特征,在进化史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然而,它具有较长的童期,严重影响了银杏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栽培。为了阐明银杏雌雄花性别分化的复杂机制,该团队利用电镜扫描和相机观察了银杏雌雄花形态的发生(图2);对银杏雌、雄花芽以及大、小孢子叶球进行了转录组,小RNA和降解组测序分析;利用液相色谱分析对各个组织样品中的激素含量进行测定,其测定结果与多组学联合分析结果结合分析鉴定了51对可能参与银杏雌雄花分化过程的miRNA-mRNA相互作用对,其中15对在降解组测序分析中得到验证。本研究首次利用多组学联合分析方法,挖掘了参与调控银杏性别分化的miRNA及其靶基因,为阐明银杏性别分化的复杂机制提供了新的视角(图3)。

2 银杏雌球果和雄球果的形态发生

 

3 miRNA调控银杏雌雄花发育与性别分化的模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