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院简介

园艺园林学院简介(2023版)

园艺园林学院于2003年长江大学组建时成立,其前身为1985年成立的湖北农学院园艺系。学院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837人,硕士、博士研究生331人。

学院重视一流专业建设。现有园艺、园林、风景园林、智慧农业4个本科专业。园林专业为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并获批教育部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园艺专业为湖北省一流建设专业,并获批教育部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在2017年学校内部专业评估中,在农科组16个专业中,我院的园艺专业排名第一,园林专业排名第三。风景园林专业是2015年新增专业,授予工学学士;智慧农业专业是2022年新增专业。

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全院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64人,教授15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5人;博士生导师18人(校内9人,校外兼职9人)、硕士生导师84人(校内49人,校外兼职35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1名,湖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2人、楚天学者讲座教授1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楚天学子2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获得者2人,长江大学领军人才1名、杰出人才3名、菁英人才2名。

学院扎实推进学科建设。现有园艺植物资源与利用二级博士点和硕士点、园艺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风景园林及农艺与种业专业硕士点。风景园林学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在教育部第三、四轮学科评估中,风景园林学分别获得“B+”和“C-”等次。风景园林学是“十三五”湖北省特色优势学科群“绿色农业”学科群的支撑学科,园艺学是“十四五”湖北省特色优势学科群“农产品绿色高效生产”学科群的支撑学科。

学院具有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建有基础教学实验室、大学生创新训练实验室和科研实验室三类功能实验室。拥有5个中央与地方财政共建的实验室“植物资源与环境实验室”、“园艺植物逆境生理实验室”、“园艺植物栽培与育种实验室”、“园林植物资源利用与种质创新中心”、“动植物科学创新中心”;有1个“湖北省林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楠木种质资源基和4个校级科研平台“楠木种质资源评价与创新中心”、“植物根系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生态与环境修复研究所”、“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所”。

学院积极开展有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教育,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在校外知名科研院所和著名企业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如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湖北省林业勘察设计院、湖北省农科院果树茶叶研究所和经济作物研究生所、广东省农科院、上海市农科院、文科园林等。这些硬件条件能满足园艺园林学科的教学和科研需要。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学院现建有9个科研团队,近5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得省部级各类奖励19项,国家发明专利28项,成功培育新品种3个,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发表高水平论文800余篇,其中核心、权威300余篇,SCI、EI收录300余篇。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国际化教育方面,学院先后与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合作内容包括互派访问学者、互派本硕交流生、合作培养本科生与研究生、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并积极支持学院学生参加海外短期游学。

5年来,我院所有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普遍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37年来,学院已经为社会培养了德智体美劳合格人才8000余名。部分学生扎根基层,造福百姓;部分学生弄潮商海,自主创业;部分学生攻读硕士或博士,继续深造。

学院重视协同育人,积极拓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每年都会开展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科技文化节暨专业基本功大赛,如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插花艺术设计大赛、茶艺技能大赛等。另外个性化活动展示、素质拓展、才艺大比拼等活动开展的也有声有色。

园艺园林的事业是花的事业、果的事业、美的事业,更是提高广大人民生活品质的事业。随着生态文明战略的实施,国家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对园艺园林类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园艺园林学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