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风景园林重点学科

“风景园林学”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基本情况介绍

长江大学风景园林学为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在原湖北省重点学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二级学科(2006年成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其一级学科硕士点成立于2011年,为该学科的国家首批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正式面向全国招生。2012年我校该学科在全国同类学科的评估中排名第72014年在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大学风景园林学专业排行榜上,我校风景园林学为“4星级专业。2015年成为省级绿色农业优势特色学科群的支撑学科。该学科拥有一支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

定位与目标:立足长江中下游地区,发挥农林院校的植物学科和生态学科的优势,“学”(理论研究)与“术”(工程实践与专业技术)相结合,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打造江南水乡特色鲜明的风景园林景观。到2020年,该学科平台建设、研究生教育规模与质量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进入国内同类高校前列;大力培养风景园林学的复合应用型和研究型的高级专业人才;十三五期间成功申报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立起完整的本硕博培养体系。

优势:①该学科现有教授8名、博士34名、副教授17名。该学科有良好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平台,现有长江中游湿地农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建植物资源与环境实验室等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③  本学科有较强的园林植物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方面的背景,也有较强的生态学及生物学的研究背景。

特色:①着重开展了草坪草、园林花卉、珍稀濒危植物资源的基础理论及实际应用的研究工作;建立了梅花DNA指纹库,进行了草坪植物的原生质体培养、融合工作及转基因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建立了南方红豆杉、楠木、银杏、对接白蜡等珍稀植物的繁育和栽培技术体系及相应的种质资源圃,现有润楠属物种12个,楠属物种16个,发现1个楠木新种质资源;开展了对银杏、腊梅等的次生代谢相关酶的生理生化以及关键基因的克隆与转基因、发育分子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学科组以景观生态学作为链节,重视特色园林植物在休闲农庄(山庄)、度假村、农林业生态园区及小城镇建设等建设项目中的应用。同时,针对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与失衡以及生物多样性的濒临丧失,学科点合理吸收森林保护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应用、水土保持与荒漠防治等邻近学科的内容,积极开展了珍稀濒危园林植物的保育与生态环境恢复重建的研究工作,逐渐形成了“珍稀园林植物楠木保育与居群生态恢复”这一新的研究方向和乡土物种生态修复受损湿地方向。③重点开展了型钢混凝土结构、折线配筋预应力混凝土先张梁力学性能研究,构建了钢混组合与混合结构设计理论体系;对机械冲击荷载下邻近埋地管道的动力响应、污水深度处理进行了研究,建立了复合荷载作用下埋地管道安全监测方法和污水综合治理技术体系。

人才培养目标:①思想素质方面: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践行科学发展观,具有良好的科研道德和敬业精神。②外语水平要求方面:掌握一门外国语,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科技论文写作和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③专业素质方面:具有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系统的专业技术知识,具有科学的思维和探究本学科发展的前沿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美学修养和空间构造能力;具有独立开展本学科的科研、教学、生产、设计、施工及管理等工作的能力。④侧重培养具备生态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知识、理论与技能,能在城市建设、园林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区、森林公园、城镇各类园林绿地的规划、设计、施工,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养护及管理的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和学术研究后备人才,强调进一步深造的学术基础和科研技能,创新精神、科学思维和研究方法。

研究方向:①园林植物方向,重点开展珍稀园林树种的繁育与栽培技术研究,并在分子水平上开展重要园林植物的次生代谢相关酶的生理生化以及关键基因的克隆与转基因、遗传多样性、发育分子机理等研究。②市政工程与技术方向,重点开展园林工程结构、旧城改造及文物古迹保护和道桥结构设计理论与试验的研究,以及地震损伤模型和道路结构数学模型等数值计算研究。③园林与景观规划设计,重点开展城镇景观规划设计、风景区规划与开发研究,突出人文城乡景观和水乡园林城市等研究方向。④生态环境与生态修复,重点开展湿地植物生态、城乡交错带生态机理及其生态修复与恢复等研究。

近五年来,本学科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6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总经费1675万元;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省科技进步奖等5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5项;出版专著7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90篇,其中69篇论文被SCIEIISTP等检索收录。重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成立了长江大学园林植物与景观设计研究中心,使之成为江汉平原地区研究的主要基地,从事园林植物的栽培、育种、景观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城市景观与风景区规划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区域影响力;培养硕士73名,毕业硕士42名,近年争取培养博士研究生;加强对外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派教师或研究生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20人次;广泛与华中农业大学、韩国首尔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争取合作承担国际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