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城市绿地建设永远在路上

作者:    发布:2020-11-18 11:07    点击量:


2020年11月12日下午15:00园艺园林学院请到华中科技大学万敏教授在农科4020室进行了一场有关“绿网城市的理论与实践”的精彩学术报告。

万敏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导、系主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武汉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景观规划与设计、工程景观学、文化景观。参与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各类景观规划与设计和文化景观横向项目100多项,在中国园林等顶级期刊上发表50多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获得省部级一、二、三等设计大奖20多项,出版专著《广场工程景观设计与实践》及普通高等学校国家规划教材多部。

万教授首先介绍国内外理想城市理论,从英国社会活动家霍华德的田园城市、歌德的广亩城市、柯布西耶的光明城市到西班牙工程师索里亚提出的带形城市;从国内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公园城市以及钱学森先生1990年提出的山水城市阐述了什么是理想城市。逐渐引出了万教授提出绿网城市理论,介绍了绿网的功能和研究意义,该理论丰富了城市规划设计理论,有效地将城市道路交通与绿地建设有效分离,并分享了用绿网城市理论在襄阳的尹集特色小镇和河南嘉县的花木特色小镇二个实例来阐示如何构建绿网城市。

万敏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学院园林、风景园林专业的本科生和风景园林学的研究生和教师的强烈反响,就绿网城市建设中的防火通道、绿化率达标和市民通达性等问题进行广泛的交流,让全院师生对全新的绿网城市理论和未来城市绿地规划有了创新性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