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硕士研究生张娴在农业科学领域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发布:2020-06-17 17:21    点击量:

我院硕士研究生张娴在农业科学领域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近期,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娴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MDPI旗下期刊Agronomy发表题为《Comparative Transcriptome Analysis Identified Differentially Expressed Genes between Male and Female Flowers of Zanthoxylum armatum var. novemfolius》()的论文(图1),通讯作者为该生导师许锋教授和陈泽雄教授,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1 论文封面

九叶青花椒作为传统的辛辣调味品,具有很高的经济和药用价值。尽管人类栽培历史悠久,但对九叶青花椒中花发育的分子机制仍知之甚少。本研究分析了九叶青花椒中雄花和雌花的形态(图2),并使用高通量测序比较了雄花和雌花的转录组,挖掘到20431个差异表达基因。KEGG富集分析表明,最具代表性的途径是植物激素信号转导途径。其中,411641279540unigenes分别参与了脱落酸、乙烯、细胞分裂素、赤霉素、生长素和茉莉酸的生物合成和信号传导。转录因子在花发育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例如AGL11PMADS2NAC。这些研究结果为深入研究九叶青花椒花发育的潜在机制和丰富其遗传学知识提供了重要依据。


2 九叶青花椒雌雄花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