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园艺园林学院2023年度“一束光学工奖”参选人典型事迹(平先锋)

作者:    发布:2023-07-25 10:31    点击量:

勤奋工作,勤于服务讲奉献

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出实效

园艺园林学院 平先锋


平先锋,男,湖北洪湖人。2009年硕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先后在荆州市河道管理局、长江大学一年级教学工作部、经济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工作,现任园艺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该同志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勤奋工作、竭诚奉献,圆满地领导和同事交待的各项工作和任务,用实际行动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与肯定!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政治信仰。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先后完成《党员帮扶模式促进问题学生转化的实践研究》等党建项目2个、以第一作者发表《增强大学生政治认同的对策研究》等思政类论文15篇。

二、扎根基层历练,提升能力水平。

本科毕业后,在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沙市分局先后从事防汛抗洪、工程管理、水利经济、堤防维护等工作。来到长江大学,坚守学生工作十四年,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期间,同时分管学院招生、校友、工会、纪检以及学生党建等工作。面对繁琐且复杂的日常事务,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掌握工作重点和环节,完满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诸多问题和困难,提升了个人能力和素养2010年,初到经济学院担任辅导员时,因为人事调整,仅存他一名一线辅导员,管理着全院1000余名学生。每日披星戴月、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凭着满腔的热情和脚踏实地工作态度和决心,硬是挺过了那段刻骨铭心的难忘时光!“三日不学,面目可憎”是他的口头禅,忙碌之余,对于知识追逐与汲取从来不敢停歇,一直以来,他通过给学生讲授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申论》指导、教育学以及思政等公选课,带领同学们不断获取新知识、新思想,并不断完善自身知识体系。

三、坚持守正创新,勤于总结思考。

长期坚守学生工作岗位,逐渐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工作措施,学生管理坚持“抓思想、抓管理、抓奖惩、抓制度”;谈心教育坚持“面对面、一个都不少”,找出最容易被忽略的一个;资助工作坚持“讲原则、讲风格、讲关爱”。在经济学院,他倡导的“金融知识普及化建设”、“学生思辩素质培养”以及“强化金融品牌,提升就业质量”等,成为了学生工作的重点。在园艺园林学院,他结合办院传统、专业特色,打造学院特色文化品牌——“艺林青春”,成为长江美育文化的亮丽名片,“艺林青春”实践育人工作室也因此成功获批学校2023年“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专项支持计划”立项。同时,面对分管的招生宣传工作他坚持“群策群力、问题导向”,校友工作坚持“积极联络,争取资源”,工会工作坚持“满腔热情,热忱服务”,纪检工作坚持“廉洁自律,常态监督”等。

四、敢于担当尽责,立足岗位实效。

2022年度,他通过狠抓学风建设和学生就业,学院四级通过率达83.04%,相比2021年提高近10个百分点,高于学校整体通过率6个百分点。毕业生考研率达31.4%,相比2021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98.91%,全校排名第三。生源质量一直是高校的生命线,学院招生工作主要面对的问题是包片中学地理位置距离武汉较近距离荆州较远、受文化和语言影响沟通不畅等困难,他积极争取调整省内外招生计划,鼓励在校生回母校缅怀师生情,制订高中交流实践项目,开展专业思想教育等。2022年,学院在武穴、蕲春包片中学招生人数较2021年增长24人,其中武穴中学招生49人,位居学校在省内高中招生前10名。2022年招生工作全校排名第三。校友工作方面,学院积极筹建园艺园林学院校友分会,争取校友和企业支持学院事业发展。2021年完成校友捐赠资金30万元,2022年完成60万元项目合作捐款事宜等。此外,2022年5月,学院退休教职工吴某某因病去逝,受疫情影响,其子女、亲人均滞留外地。面对无助孤独的老人,他责无旁贷,勇敢的承担起老人的后事办理和告别仪式等工作。

此外,在新冠肆掠的三年里,他带领着党员、学生干部始终在疫情防控一线砥砺初心、践行使命,生动诠释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守护了“校园净土”,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工作以来,他先后10次获评我校“优秀学生工作者”(其中2017年获评十佳辅导员),2015-2017连续3年获评我校年度优秀教职工,2019年获评长江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22年获评长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在就业、资助、谈心、征兵、消防安全、军训指导、工会活动等工作及评比中获评“先进个人”等荣誉。在2022年度长江大学中层干部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