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许锋教授课题组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作者:    发布:2021-10-19 16:10    点击量:

近日,中国林学会公布了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院许锋教授课题组申报的银杏叶内酯合成代谢调控机制研究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奖项是经科学技术部批准的我国林木行业最高水平科技奖项,用以表彰和奖励在林业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以许锋教授为代表的项目组以林学为基础,结合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等知识,在外源激素调控措施与内在生物合成代谢机理方面,取得了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1)发现外源激素水杨酸、矮壮素、茉莉酸甲酯、乙烯利、吲哚乙酸、赤霉素、脱落酸和细胞分裂素等能够促进银杏叶中萜内酯含量,筛选出效应最佳的外源激素浓度,成功建立了提高银杏叶萜内酯含量的栽培调控技术集成。

2)鉴定了银杏叶萜内酯生物合成途径中的关键酶AACTHMGSHMGRMVKPMKLPS等,发现了关键酶基因在银杏叶萜内酯生物合成中的调控功能。

3)发现并阐释了启动子DXSGGPPSMECTMECPHMGRMVD等调控银杏叶萜内酯含量的功能。

4)提出了非编码RNA及其靶基因参与银杏叶萜内酯生物合成的观点,发现miRNAlncRNA和转录因子参与银杏叶萜内酯合成代谢。

该项目系统优化了提高银杏叶萜内酯含量的栽培调控措施,对银杏产业的提质增效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分子水平上探索了银杏叶萜内酯生物合成代谢的调控机制,为全面解析银杏叶萜内酯生物合成代谢调控网络奠定了基础,并为通过基因工程技术提高银杏叶萜内酯含量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参考。

项目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学术成果对促进经济林重要性状的形成与培育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项目理论和技术适合与经济林产业衔接,有利于促进经济林可持续发展和高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