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园艺园林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诚信教育月的通知

作者:    发布:2022-05-24 16:38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纪意识,强化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和效果,营造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教育部 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98号)等文件精神, 结合学校实际,我院开展2022年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诚信·树诚信·践诚信

二、时间安排

5月23日-6月7日

三、 活动内容及形式

1、举办诚信教育月启动仪式

召开资助专干会议,宣讲活动方案。2022年诚信教育的重点内容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引导他们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提高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意识和感恩意识,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2、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各年级分层分类开展诚信教育主题班会,将“诚信”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成才、发展就业的全过程,引导学生敢于担当、善于学习、诚信明礼,遵纪守法,按规定落实学校部署的各项任务、如实填写各类奖助学金申报材料、真实提供求职就业信息、自觉自律开展专业学习等。

(1)各年级开展“诚实做人、诚信治学”主题班会。通过召开四六级英语考风考纪及安全教育大会,组织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树立诚信意识。

(2)大一至大二年级通过讲故事、讨论、播放 PPT 等形式,引导学生说成就、晒变化,展望2035年和2049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做一个诚信友善、勇于担当的当代大学生。

3)开展资助育人专项培训。大一至大三年级开展学校资助育人体系、资助政策、资助流程、生源地贷款工作等培训,广泛宣传学校资助工作内容、形式和要点,提高精准资助育人的效果。

4)毕业年级开展诚信还款、诚信就业专题教育

通过集中培训、个别答疑,深入宣讲生源地贷款还款流程、毕业生毕业确认等贷后管理工作,加强毕业生诚信还款,同时开展诚信就业教育,精准落实就业“一生一策”、如实填写就业信息和上交就业协议等材料。

3、选树诚信友善典型,讲好成才故事,引领学生诚信友善

各年级要积极开展“诚实做人·诚信治学·诚信就业”的诚信友善先进典型评选,撰写生动案例,讲好典型故事。

1)评选指标

我院本科生诚信友善先进典型候选人指标:2人

2)评选流程

① 班级提名。班主任组织班委会、团支部主要学生干部及学生代表,召开班会,民主评议提名诚信友善先进典型候选人名单,报送《长江大学本科生诚信友善先进典型推荐表》和事迹材料。

② 学院评审。学院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审查和综合评议各班级提名的候选人,根据给予的推荐候选人指标数确定本学院候选人名单,并在本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展示候选人事迹,展示时间不少于7天;展示期满后,将无异议的名单报送至学校学生资助办公室。

③ 学校审批。资助办公室审核并报送学工处处务会审批。

④ 发文表彰。审批通过的本科生诚信友善先进典型,由学工处发文表彰。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

各年级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学习,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增强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意 识和责任担当。

2、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全员参与

各年级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发动师生,做到全员参与,将诚信育,资助政策,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宣传到每一个学生,组织学生认真参加各项教育活动,确保活动实效。

五、各年级须知

1、各年级召开四六级英语和期末考试考风考纪及安全教育大会,织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树立诚信意识。全覆盖填写班会记录表和诚信考试承诺书(手写签字)。不在校同学领取电子版后手写承诺内容并签字,拍照提交(照片内容清晰),各班汇总提交签收表和照片打印附件。

手写格式(不在校同学):“本人已认真学习《诚信考试承诺书》,主动自愿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严格遵照承诺书上承诺去准备考试,杜绝考试作弊行为,做诚实守信的学生!我承诺:若有考试舞弊行为,将自愿接受学校给予的处分决定!承诺人:***,班级:***,日期:***”。

2、各年级开展学校资助育人体系、资助政策、资助流程、生源地贷款工作等培训。

3、各年级要积极开展“诚实做人·诚信治学·诚信就业”的诚信友善先进典型评选,撰写生动案例,讲好典型故事。申请者填写《长江大学本科生诚信友善先进典型推荐表》和事迹材料。

4、2018级宣讲生源地贷款还款流程、毕业生毕业确认等贷后管理工作,加强毕业生诚信还款,诚信就业教育。要在6月7日前组织、督促学生完成毕业确认工作,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填写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情况汇总表 (手写签字)。

六、材料报送

活动结束后,以年级为单位汇总后于6月7日下午5点前, 将以下纸质材料交至农科楼3014,电子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yyylxgb@163.com。

报送材料如下:

1、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情况汇总表 (纸质版和电子版);

2、2022 年诚信友善先进典型评选工作所要求的材料(电子版);

3、园艺园林学院主题班会记录表(电子版);

4、诚信考试承诺书(纸质版)。

联系人:彭老师   电话:0716-8066663


附件:

1.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情况汇总表

2.2022年诚信友善先进典型评选实施方案

3.长江大学本科生诚信友善先进典型推荐表

4.专题活动参考材料

5.诚信考试承诺书

6.园艺园林学院主题班会记录表


园艺园林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