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理论学习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时——园艺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    发布:2019-12-13 11:03    点击量:

为促进园艺专业的良好发展,加强园艺专业团队建设及教职工之间的交流,园艺园林学院园艺系于125日中午在农科大楼3002会议室召开了园艺专业建设研讨会,与会成员有长江大学园艺园林院长许锋教授、副院长肖波副教授、教学办负责人以及园艺系全体教师。本次研讨会主要有四大议题:(1)近三年来园艺专业学生在撰写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时所存在的主要问题;(217级学生综合实习的安排;(3)校内实习基地的建设(4)标本馆和植物园的建设筹备等。

在研讨会上,首先刘春艳老师就近两年学生在撰写开题报告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汇报,随后全系教师就如何提高毕业论文质量、如何拟定院系审查流程以及师生之间如何就论文修改进行沟通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会上老师们各抒己见,最终一致认为不论是学院还是指导老师都要积极和校外单位加强沟通交流,秉承“实践出真知”的教学理念,让学生们能够学以致用、学有所获。其次关于17级学生综合实习的安排事宜,会议中提出在外派学生实习时,应当保证每个实习地点都有学生参与,并且还要与校外实习单位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保证合作的延续性,尽可能让学生多多的参与项目合作,锻炼学生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接下来需要强调的是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的重要意义,基地建设是实践教学的基础和首要条件,因此吴强盛教授在会上提议基地建设应打破传统单一栽培模式,采用多种栽培方式,比如水培、雾培、立体栽培等,充分体现出本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同时将先进的栽培技术引入到实践教学中去,并逐步完善实践教学存在的不足,从而达到理想的实践教学效果。最后的议题是有关标本馆和植物园的建设筹备工作,对于标本馆的重建工作,张建老师提出我们应将标本形式多样化,在制作好蜡叶标本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和利用植物特性制作出一些艺术感强的植物工艺品,增强其观赏性,此外还可制作液体标本、叶脉标本、风干标本等多类标本供学生们观看和学习;而关于植物园的建设,姚振老师提出应事先做好规划,并将材料规范整理,做到教学、科研一体化。紧接着肖波副院长就以上议题指出我们每个人都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论是在对学生的指导以及基地建设方面,还是在实训实习和专业发展方面,年轻人都要主动并积极参与,充分展示自身各方面的才能,为学院工作的顺利开展、园艺专业的良好发展添砖加瓦。

会议的最后,院长许锋教授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意见后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表示园艺专业基地建设要体现设施多样性的内容,丰富基地植物种类和栽培方式、加强基地管理将是未来校内实习基地建设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老师们应该抓住机会加强与外单位的合作交流,与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进而壮大园艺专业的人才队伍,才能更好的为园艺专业之发展提质增效。在历经两个半小时的热烈讨论之后,园艺专业建设研讨会到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