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第五期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2021-03-30 23:20    点击量:

(通讯员:何亮君)为进一步营造研究生学术科研范围,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学术创造力和创新力,促进跨学科的交流融合,由长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长江大学研究生会和园艺园林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五期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于2021329(周一)1400,在农科大楼1056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产学融合,乡村振兴”。园艺园林学院张威威教授,农学院邓峰林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尹小丽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此次活动,园艺园林学院、农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活动。

0 (2)

此次沙龙,首先由农学院胡蓓蓓汇报题为《脱落酸应对有毒金属和类金属胁迫反应的进化》,综述了脱落酸信号通路与重金属和类金属耐受机制之间的分子进化和相互作用。其次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陈阳同学以《单宁酸/卵白蛋白相互作用、界面组装机制及乳化稳定性研究》为题,详细阐述了环境因素和多酚类物质对卵白蛋白界面特性和乳化特性的影响。最后分享的是园艺园林学院郑嘉瑞同学,他以《MeJA处理下GbMYC2转录因子对银杏萜内酯合成调控功能研究》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分享了实验者借助酵母双杂、双分子萤光互补、酵母单杂及转基因等技术旨在揭示转录因子GbMYC2调控萜内酯合成的分子机制。

0 (7)

汇报交流环节,学生主讲人也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就报告内容的部分细节做了深入的讨论、交流,现场反响热烈,互动交流积极,不仅回应了大家实验中遇到的困难,也扩展了同学们的科研思路。

0 (6)

张威威教授最后做了点评,指出了汇报过程中,实验背景交待不足,对跨学科同学的理解上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但还是高度肯定了此次活动的举办。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和此次主题做了分享。肯定了跨学科交流的促进作用和意义。点评完毕以后,依次由三位评委分别为主讲人颁发证书。

0

此次跨学科学术沙龙活动,不仅仅对于科研实验研究的同学们大有益处,更是搭建了我院不同专业方向间的跨学科交流平台,也加深了各院之间的了解和同学们的友谊,凸显了跨学科交流、融合对激发科研灵感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