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多措并举提质量 凝心聚力显成效——园艺园林学院研究生教育成果再创佳绩

作者:    发布:2020-07-13 11:20    点击量:

(通讯员 吕泽芳)研究生教育是培育拔尖创新高水平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助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园艺园林学院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建设,狠抓研究生各培养环节,从培养模式、学术创新、国际交流等方面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取得可喜成绩。

深化教学实践改革 探索分类培养模式

根据研究生培养方案,学院针对不同类别的研究生培养目标,分别设置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与培养方式。学术型研究生注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则以行业需要为导向,采取基地培训与学习提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聘任校外行业兼职硕士导师,与校内指导教师形成“双导师制”,力促实践与科研能力双提升。此外,在研究生教学内容与授课团队选择上,为扩大研究生国际视野,加快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进程,切实提高授课质量,学院每年坚持邀请Soo-Un KimDae-Kyun Ro等讲座教授对研究生进行全英文授课,学生受益匪浅。

注重学科平台建设 提高学术创新能力

  为深入挖掘研究生学术潜质,培养学术创新能力,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平台建设,注重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近三年,学院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研究机构的合作,同时新开拓了城隆市政园林设计有限公司、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等研究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以支持研究生从事具体的科研实践,鼓励研究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探索根源,培养学术创新精神和能力,取得优秀的学术成果。经统计,截止20207月, 2020届研究生成功申报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明专利2项、外观专利17项;公开发表论文93篇,其中SCI检索32篇,核心论文30篇,论文质量较往届研究生相比有大幅度提高。

拓展多元育人路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通过专家报告、学术交流和参观学习等形式,提升研究生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组织近30场学术报告,提升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坚持每年举办“绿色学科群农业学科研究生论坛”,激励全体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宣传、奖励先进典型。推进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支持研究生到国外进行学术交流,目前已成功资助2020届研究生4人到德国、马来西亚、比利时等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开展科研合作、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成果奖、高水平竞赛奖等各类评先评优活动,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学风。截止20207月,2020届研究生共获得单项科技成果奖56人次;风景园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费越荣获第一届“长大杯”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大赛三等奖;园艺植物资源与利用专业硕士研究生何家栋荣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园艺专业硕士研究生刘晨荣获第四届全国杉木研讨会优秀论文二等奖。此外,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不负韶华,携梦前行,何家栋同学以5SCI高水平论文成果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全额资助出国留学鲁汶大学读博,开创园艺园林学院硕士研究生出国读博的先河;费越同学以2SCI文章和3篇权威期刊论文被中国林业科研究院张守攻院士团队录为博士生;潘路招同学以2SCI高水平论文成果篇被南京农业大学邹学校院士录为博士生,共计十多人顺利升读鲁汶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名校的博士研究生;2名博士毕业生进入省属高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园艺园林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大幅度提高。

老师们的倾情付出、学生们的孜孜以求,共同结出了一颗颗金黄硕果,这既是对学院研究生培养教育不懈努力的肯定,也将鼓励学院在招生宣传、培养管理和就业深造等方面秉持初心,不断努力,将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实做细,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的艺林人才。



(审核人:袁龙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