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长江大学园艺园林学院!
  1. 学校主页
  2. 设为首页
  3. 加入收藏
  1. ENGLISH
  2. 中文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湖北省楠属植物种质资源收集、适应性评价与种质创新”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作者:    发布:2022-04-12 17:00    点击量:

48日上午9点至12点, 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茶研究所、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武汉市农科院林果所多家单位的专家在我校召开“湖北省楠属植物种质资源收集、适应性评价与种质创新”项目线上评价专家论证会,华中农业大学包满珠教授主持会议,科技处副处长郭梅、郝勇及我校项目完成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该项目由长江大学承担完成,由我校费永俊教授主持完成。项目取得了以下3个方面的成果:(1)通过湖北省野生楠属植物资源的专项调查,摸清了湖北省主要野生楠木资源的分布情况,收集了12个种源,分别保存于十堰市竹溪双竹国有林场国家楠属种质资源库和长江大学农业科技产业园。(2)发现新变种裂叶白楠,并分析了裂叶白楠缺刻形成的分子调控网络。通过系统选育的方式获得新品种“新楠1号”,已申报并通过国家林草局的初步审查程序。(3)建立了桢楠、浙江楠的繁育和栽培技术体系,将其裸根苗移栽的成活率分别提高到86%73%。通过施用外源物质可增强楠属植物的抗逆性,外源褪黑素可提高紫楠幼苗抗旱性,甜菜碱可提高湘楠幼苗抗旱性,矮壮素可提高小叶楠幼苗和闽楠幼苗的抗寒性。

该成果已在湖北、上海、四川、浙江等地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科技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